每年過年,桌上都會出現滿桌的菜餚,除了大家平日喜歡的料理,還有很多帶有意義的菜餚,其中魚類的料理,更是在年節扮演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,今天就跟著小兔偵探來破解,近期關於魚出現的錯誤訊息。

近日漁業署表示,出現像是「午仔魚偷用神經性藥物」、「石斑魚基因缺陷,人工培育用藥至長大」、「烏魚本身毫無價值,養殖戶偷用藥」的不實謠言流傳,這些資訊經過查證皆為誤傳,但真相到底是什麼?讓我們一起來看看。

🐟 110年午仔魚未上市抽驗163件,合格率95.7%,雖有少部分違規情形,而其違規者皆係抗菌性藥物,絕對沒有使用所謂神經性藥物。

🐟 市面上稱為石斑魚的魚種其實很多,包含野生的高價值魚種,青斑、龍膽石斑及虎斑,以及雜交的龍虎斑( 龍膽石斑與虎斑雜交繁殖 ),但並沒有存在基因缺陷的問題。另外,養殖漁民養殖石斑魚過程皆遵守「動物用藥品管理法」規定,且接受所在地主管機關抽驗檢查。在檢查報告中,110年的石斑魚抽驗299件,合格率100%,近期追查輸銷大陸的石斑魚也都合格。

🐟 漁業署指出,烏魚全身都具有經濟價值,由於烏魚少刺易食又美味的特色,屬於高價值魚種。在用藥部分,也有調查結果可以證實,在106年至110年,並無雌激素殘留的問題。

這些訊息可能間接打擊民眾對國產魚的信心,並且影響銷售。因此漁業署呼籲國人應依據「產銷履歷」溯源國產水產品,而非輕信網路上未經證實的訊息。若傳播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涉及不法,漁業署強調將與檢調機關聯絡,嚴加查辦。

📢親愛的鄉親父老,若沒有查證就轉發訊息也是會犯法的喔!

資訊任意門➤➤➤https://www.fa.gov.tw/cht/NewsPaper/content.aspx?id=2832&chk=ec85fe27-8058-4314-b7e6-47bee2491038&param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