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 / 李芊蓁  圖片 / 侯佳伶

🍩🍪🍨🍮🍰 小時候到朋友家玩,家長都會準備很多點心,烤蛋糕、布丁、奶茶…,各式各樣的食物不斷被送到眼前,但這件事在其他國家,卻會發生不一樣的情況。

💬 一則在Reddit 網路論壇以「你在別人家因為文化或宗教,而做的最奇怪事情是什麼?」該問題得到數千條回覆,其中一篇「我在朋友家,他媽媽吆喝他去吃晚餐,但他請我在他房間等他吃完回來」的訊息,喚起網友回應,有人無法理解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情況,但也有網友回應,這在瑞典很常見。同時,「瑞典人不會提供食物,給到家做客的客人」的相關回覆,在網站造成迴響,儘管許多網友指出,這是瑞典人長久以來的習慣,不過此事件,卻被衍生到種族主義、階級主義甚至歧視問題,而瑞典一直以來的完美形象,在網路熱烈討論,並再度檢視。

在美國媒體NPR節目,針對此問題,以「為什麼以幸福感以及友好聞名的瑞典,在食物方面這麼吝嗇?」,訪問了瑞典歷史學家和食品文化研究者Richard Tellstorm。

Richard Tellstorm 提出平等主義的看法,並以此舉例,倘若雙方家長提供的食物價值不同,可能造成的尷尬以及問題出發,解釋為什麼瑞典人不主動提供食物,但這樣的問題,隨著社會對食物看法的不同,現在較少見。

🤗 這樣的回應對於不同文化的人來說,看起來不可思議,但深入瞭解他們的看法及文化,就可以理解他們的做法。筆者也有實際訪問瑞典的朋友,統整出他們的看法,以下有幾點原因。

  1. 孩子不知道自己的過敏原,若是不小心吃到就麻煩了。

在瑞典,食物過敏的人口數量多,也因此無麩質與無乳糖的食物,在超市都有屬於自己的區域,價格也與一般的商品相差不大。

  1. 不要造成對方壓力。

不知道對方家庭經濟狀況,萬一這次提供食物,下次孩子去他們家玩,對方家長本著不要相欠的原則,可能對此有壓力並造成麻煩。

  1. 久遠文化留下的習慣。

早期的瑞典因為寒冷,食物缺乏,因此提供食物並不常見。由於氣候因素,目前大量蔬果還是從國外進口。

但他也補充,這是小時候常見的狀況,請朋友在房間等他們用完餐,並不代表家長或他們不喜歡這個孩子,相反的是他們的一種默契。而這樣的情況在長大後,也因為孩子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,以及能夠負擔朋友之間互相請客,就不會發生上述的狀況。還有如果肚子餓,可以直接說,他們都很樂意提供食物,也可以請你的肚子發言…像是…咕嚕嚕。

📍 資訊來源任意門 ➤➤➤

SwedenGate alleges the Swedes don’t feed other people’s children on playdates
Så påverkar “Swedengate” bilden av Sverige
It’s a Scandi scandal! Why has social media turned on Sweden?
你不知道的瑞典文化:小孩朋友來家玩 為何不招待吃飯?